关灯
护眼
字体:
《关于安盛作品的评论集》Maxdeath评《远洋渔工的故事》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华山Maxdeath评《远洋渔工的故事》

先肚皮大人说的没错,这不是小说,是日记。

既然是小说,尤其是纪实小说,你写的时候就应该带着某种目的性——纪实可不是种目的,纪实只是种手段,你写的不是报道也不是日记。作为日记,你自然只要把经历写下来就大功告成;如果是报道,那么本文不合格,因为你没有揭露任何东西,没有主题,没有批判的内容;如果是小说,那么本文更不合格,从头到尾连一个鲜明的人物都没有塑造出来,更不要说什么艺术加工,什么目的性。我认为,不说优秀,任何一个合格的小说写手,至少在人物塑造方面,能够构造出一个人物的性格,形象,并且生动的写出来,让读者也理解、认同他塑造的这个形象是根本中的根本。而如你所说,这个事情是你的亲身经历,那么每一个人物都有其原型,而且,还和你一起生活工作了不短的时间,就是这样真实的人物,在你的笔下,竟然没有一个能给我留下一个直观的印象,那么我只能说,作为小说作者而言,你不合格。

接着,从情节上来说,这篇文完全文不对题,本文充其量只能叫做《我在远洋捕捞船上的生活》而不能叫《远洋渔工的生活》。

实际上,我之所以看这篇文也是有这个原因——我对于远洋渔工的生活还是多少了解一些的。

一方面,你在真实的还原你的经历,没有经过任何艺术加工(我现在假设你是不愿意不想而不是不会)。

而另一方面,你在写“远洋渔工”的生活,你管你的书叫纪实性小说,那么你笔下的“远洋渔工”就应该能代表这个群体。

但是你不能,首先,从文中我看不出任何“不公正”,“不公平”到令人发指的事情,从逻辑上讲,不过就是恶劣的生存环境,蛮不讲理的上司和黑心的公司以及船主,任何人在做任何工作的时候都可能遇上这样的问题,如果你是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你在选择了这种高风险高收入的工作时,就应该对相对而来的严酷环境和高危险有心理预期。毕竟无论是那个年代,跑船都是最高风险的行业之一。当然,如果你认为你所处的环境,你的工作量与你得到的收入不符,这又另当别论。

接着,从社会的角度上讲。从你的文中我没看到任何“阴暗”或者“黑幕”或者你说的什么“海上血汗工厂”,你写的东西和小煤窑,黑心棉,地沟油等等比起来根本就不算是什么惊心动魄或者耸人听闻的故事,甚至还不如被拖欠工资的民工离我们的生活更近更黑暗。而且,你写的东西又没有任何普适性——高强度的工作和恶劣的工作环境,以及随时可能到来的生命危险,我已经说过了,这根本就是选择远洋船工这个职业所应该考虑在内的问题;而且其他的你所谓的“黑暗”,我看到的是大副的暴戾,船长和公司的贪婪和来自别的船工的偷盗,而这些,完全不具有普适性。不是每艘船上都有一个暴戾的大副,甚至连你的文中都提到有的船上可能会好一些,那么,你凭什么代表远洋渔工写这么个《远洋渔工的故事》?

当然,远洋捕捞是个什么样的工作我完全明白,在一个船长就是最高权力者的密闭环境中在充满危险的大海上漂流半年的时间,这里面会有,也可以由很多的故事。作为一部小说,作为一个有亲身经历的作者,你完全可以用艺术的笔法和角度,把情节写的起伏些,故事写得跌宕些,将那些船长和大副的嘴脸刻画得再狰狞些,将你们的处境描写地再悲惨些,那些道听途说的死人的事情,你都可以加入你的故事之中,然后,在用第一人称将这些变得真实可信。你写的不是日记,是小说,这本来就是你应该做的,尤其是如果你想按照简介所说的,写一个“海上血汗工厂”的故事。

总之,看了这个“小说”,我没受到任何触动,主人公的遭遇没有引起我的丁点共鸣,我没看到你在简介里写的一个“海上血汗工厂的故事”,一个“远洋渔工的血泪史”。我只看到了一个不成熟的自命不凡的同时身无长技的男人在选择了错误的不适合自己的工作,最后因缘际会地上了一艘不那么好的船,遇上了一些不那么和善的上司,然后过了一段不那么称心如意的生活之后,把这段经历写出来冠以“纪实小说”名号,再把所有的自己内心的不满和牢骚全部写在里面,期待别人安慰和共鸣的那个一个不伦不类的东西。

真的,徒增笑尔……

……

附:安盛逆袭华山、华山版主狼在火上道歉的跟帖

……

quote]原帖由陈小二于2010-7-1017:50发表其实今天咱也看了这本书,本来也想可是已经三个了,为了防止这种集体狂评的出现,压制了自己的内心[/q

……

quote]原帖由maxdeath于2010-7-1017:46发表

接着,从情节上来说,这篇文完全文不对题,本文充其量只能叫做《我在远洋捕捞船上的生活》而不能叫《远洋渔工的生活》。[/q

……

quote]原帖由安盛于2010-7-1018:19发表

先感谢MAX兄做的点评,真诚的感谢,至少你读过了我的书。

不过,有些问题,你连书名都搞错了。

书名是《远洋渔工的故事》[/q

……

quote]原帖由maxdeath于2010-7-1017:46发表

一方面,你在真实的还原你的经历,没有经过任何艺术加工(我现在假设你是不愿意不想而不是不会)。[/q

……

quote]原帖由安盛于2010-7-1018:22发表

这本身不是善意的评价,掺入了主观的情绪了。

如果我愿意写长篇的YY小说的话,超过你,我想不是太难。

我起步是晚了点,但是有多年看书的底子在。[/q

……

quote]原帖由maxdeath于2010-7-1017:46发表

当然,远洋捕捞是个什么样的工作我完全明白,在一个船长就是最高权力者的密闭环境中在充满危险的大海上漂流半年的时间,这里面会有,也可以由很多的故事。作为一部小说,作为一个有亲身经历的作者,你完全可以用艺术的笔法和角度,把情节写的起伏些,故事写得跌宕些,将那些船长和大副的嘴脸刻画得再狰狞些,将你们的处境描写地再悲惨些,那些道听途说的死人的事情,你都可以加入你的故事之中,然后,在用第一人称将这些变得真实可信。[/q

……

quote]原帖由安盛于2010-7-1018:28发表

这本完全写实的故事,我从来没有打算瞎编。要知道,我在书中是隐约透露了船长、大副的姓名的。如果我乱写,被告上法院只是时间问题。

确实,这不是一本小说。只是一个故事。

没有文采,只剩下真实了。

如果连真实都没有了,那么这只是六万字的垃圾。

我不喜欢大副,但我对他也有一两点的正面描写,比如他也有爱——对企鹅;他工作认真负责,冲在第一线,虽然他统率力是不足。

兄,你口口声声说你明白这个渔工的工作,其实你什么都不懂。

黑肚皮先生和丰言哥,要说这话,我信。因为他们有完全足够的人生阅历。

在教室里、办公室里、家里码字的脑力工作者们,对那种纯粹的体力劳动要说理解,是很难的。[/q

……

quote]原帖由maxdeath于2010-7-1017:46发表

先,从文中我看不出任何“不公正”,“不公平”到令人发指的事情,从逻辑上讲,不过就是恶劣的生存环境,蛮不讲理的上司和黑心的公司以及船主,任何人在做任何工作的时候都可能遇上这样的问题,如果你是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你在选择了这种高风险高收入的工作时,就应该对相对而来的严酷环境和高危险有心理预期。[/q

……

quote]原帖由安盛于2010-7-1018:34发表

本身就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虐待事件在我的身边出现。我不能编,我只看到我船上的同事受到不同程度的小伤,死人、重伤,我只是听说而已,也写了,这能反应一些问题。

我没有过三十。八二年的。虚岁也才三十而已。

我从来没干过体力活的人,不清楚这种事很正常。

看第一章,和中间一些情节你会知道的,我的经济环境是没有任何理由去做这种辛苦的工作的,纯粹是特殊的机缘巧合。[/q

……

quote]原帖由maxdeath于2010-7-1017:46发表

我只看到了一个不成熟的自命不凡的同时身无长技的男人在选择了错误的不适合自己的工作,最后因缘际会地上了一艘不那么好的船,遇上了一些不那么和善的上司,然后过了一段不那么称心如意的生活之后,把这段经历写出来冠以“纪实小说”名号,再把所有的自己内心的不满和牢骚全部写在里面,期待别人安慰和共鸣的那个一个不伦不类的东西。真的,徒增笑尔。[/q

……

quote]原帖由安盛于2010-7-1018:39发表

我是不成熟,但是我有才能,是个人才,我深信这一点。

我懂两门外语,虽然都不是太精通。在文史哲等方面有一定的素养。我有丰富的理财知识,也曾经靠投资赚到过这辈子花不完的钱,虽然后来没留住。

你,不要对别人去猜想,想一个陌生人是怎么样的人。这很肤浅的。你不了解我,你知道我做过什么事?

我没期待过谁的共鸣。这种事情不强求的。小说也好,故事也好,是很主观的东西,不喜欢很正常。

早在后记里说过了,这本书,对我来说,即不是一件商品,也不是一件艺术品,只是我的半年生活的一个纪念品。

你肯定是没有细看到这一段的。

还有,最后一点,这种档次的评论文章也能加分加亮,窃以为是版主的失职。

说白了,不要因为个人情绪的因素去评价一些作品。这个,超出了你的能力。你要评一些YY类文章倒是可以胜任。

兄,这个作品的价值是你所不了解的,但是还是感谢你点评了,感谢你看了我的书。[/q

……

quote]原帖由maxdeath于2010-7-1019:25发表

很好,虽然说您一点也没有看懂咱的帖子,但是从您一句一句地对咱评论进行回复的气急败坏的样子看来,咱的目的达到了。咱不爱跟人吵架,主要是口才不高,水平不足,但是看了您的大作之后,我决定破一次例,反正咱的水平喷喷你这种货色,绰绰有余。

咱就从来没想过代表华山,咱本来就是个半路出家的,有人尽职尽责的给那些新人指导,有人时不时写点精华评论装点一下门面,然后就得有我这样,专门负责喷您这种自命不凡来砸场子的。

从您前脚踏进华山的门咱就知道您是个什么货色了,一股骨子里透出来的酸臭气扑面而来,您写的那个杂集咱也看了,那些玩意除了没一点实质内容的口号和牢骚之外,有一丁点是您自己的东西么?您写的那些诗,说是打油诗实在是有些抬举您了,我看水平也就比洪教主略高,和李教主持平。您写的小说,随便抽出那么一段放在高考作文里,您看看评卷老师能给你及格不?哦对了,真是不好意思,忘了您大概没上过高中了。当然,小小的高中您不是也看不上眼么?在教室里读书上课吃粉笔灰做卷子哪来的什么“阅历”啊,自然和您这种体力劳动来的“阅历”有着天渊之别了。

没错,咱压根就没从小说的角度来评您的“小说”,因为您压根写的就不是小说。您写的就是个loser的故事,中间充斥着一个loser的牢骚和抱怨,实在是恶心的咱连隔夜饭都要吐出来了。

还血泪史?别笑死人了。一个初中毕业的,拿着5000一月包吃包住的工资上船卖体力,你还嫌别人没好吃好喝给您伺候舒服怎么着?您这一句血泪史,让夏衍笔下的“芦柴棒”全都泪流满面了,咱估摸这革命先烈们听到您这句血泪史也该从地底下钻出来找您拼命了。您这一句血泪史,让黑煤窑下的矿工情何以堪,让没拿到工资的农民工情何以堪,让2000块钱一个月不包吃住的大学毕业生情何以堪。

当然了,您是个人才,自然看不上5000块钱一个月的工资,精通两门外语的您,自然不该在船上被人呼来喝去,5000块钱一个月的工资,请“阅历丰富”的您到一个会打人的大副手下实在是屈尊了。向您这样的诗人,当然应该被人好吃好喝地伺候着,船上连新鲜蔬菜也没有,只是顿顿有肉,这真真怎么得了?

当然,咱这种混迹于网络,支配(这是某人打的错别字,实际是只配)看yy文的俗人评了您的文,实在是玷污了您的大作,如果您不想让您的大作被人玷污的话,请打开新浪,点击博客,选择新建博客,然后注册个账号,把您的大作发过去,咱相信用不了两分钟,咱相信里面有的是看了您的大作之后对你崇拜得五体投地的,何必非拿来华山来测试华山众的文学素养?

别说咱气急败坏,别说咱恶语相向,别说咱素质低。咱素质就是低,咱就是看您不顺眼,说白了,您这种人咱见多了,水平烂成您这样,让咱这种“只配看yy书”的都有一种智商上的优越感油然而生的,您还是第一个。黑肚皮大人的评说得委婉了点,您看不懂不要紧,咱跟您说白话——华山的庙小,供不下您这尊大神。您这种精通两门外语还吟的一手好诗的千金散尽还复来的“人才”,还是去别处发挥您的光与热吧。

走好,不送。[/q

……

quote]原帖由安盛于2010-7-1019:48发表

你自己也讲了,你没有代表华山众的权力。是你自己说了。

华山打开门欢迎作者,所以我来了,因为我性格孤傲,所以惹翻了你。

将人赶走可不是什么高明的对战态度啊!

哈哈哈。

兄,气急败坏了,理屈词穷,只好赶人了。[/q

……

quote]原帖由狼在火上于2010-7-1019:53发表

我挺作者

1:楼上的没错吧?就是这里,明明就不叫这个名字,偏偏弄成这个MAX真是不该。

2:只看楼上的话,我就明白,楼上的是个超级金领,空闲时间写的这个小说,所以MAX实在不该拿写手的标准要求你,不说都是好话吧,写个已阅都比这个好的多。

3:MAX这点也做错了,对文就该不管好坏一视同仁,哪怕再臭的,也该捏着鼻子看完,看完了还应该鼓掌叫好的,不能因为自我的喜恶就大放厥词。PS:听说,鲁迅,金庸……他们写文之前,都在图书馆工作超过50年了,阅读量超级巨大,所以才能超越前人。

4:不了解就不该有发言权,特别是这种记实的故事,MAX你什么都不懂,你乱说什么,你学学楼上的,就算一个投资者都能理解这种体力劳动,你一个弄电脑的你懂什么啊,知道吗?你阅历不够,什么叫阅历,那是年纪,你要是植物人了躺在床上100年,只要你醒来了,那黑大什么的,都没法跟你比,你年纪大啊。

还有我最欣赏的是楼上的不加入主观因素这点,明明说不喜欢大副,还能给点正面描写。

5:MAX这里也做的不好,像是XP系统一样,美国的用英文系统,中国的用中文,虽然只是语言不一样了,但是可能是一码事吗?

大副的暴戾楼上的都说了是没文化,没文化懂吗?现在新闻你没看吗?两千大学生应征搓澡工,有文化的都去搓澡了,没文化的才出海呢。

6:MAX记实懂吗?楼上的还不到30你懂吗?人家没干过体力活,不清楚是很正常的,你挑什么刺。

7:楼上的是人才,我也深信这一点,MAX你怎么就不信呢?

楼上的都说了,你不了解他,你太浮浅了,作为一个评论员你连作者家的门牌号,宠物的名字都不去打听清楚,这个就是你的失职,楼上的都说了,这个只是个纪念品,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你明白不?给你看了,你不感恩戴德的这么多废话。

还有,作为斑竹,我给作者道个歉,看到别人批评你的文,我竟然都没问过你的意思,就给高亮和加精了,是我的失职。

以后这样的金子般闪光的文,你就不要出评,再好的金子文,你也只能看出黄铜的价值。

8:MAX楼上的已经改成故事了,你就别用记实来要求了,就你事多。

,以后别学黑大话语那么犀利,直指要害,没那人气,就小心点逆袭。

评论者,就该把想说的话都憋着,只能说好听的,毕竟现在的人精神承受力太过脆弱。华山,还好有个黑大坐镇,要不,就我们这几个人恐怕会通通的被楼上抓出来PK,其实华山只有MAX也好,最少只有他说实话,所以别人只骂他一个。

哈哈

PS:感谢上帝,我不写文,要不就我这心里承受能力,恐怕给MAX套麻袋揍一顿的心思都有。[/q

……

quote]原帖由安盛于2010-7-1101:15发表

坦白说,火上兄比较腹黑。好多处暗藏机锋,挺明显的。

兄所说的砸场子一事。不存在。没有过这种意思。我这个人很认规矩的,规矩规定了我可以来,规矩也没有规定个人文集不能参评。

总体来讲,挺误会的。一碰到逆袭,就认为是砸场子。有些无奈。

之所以看到MAX兄的点评有些不满是因为他的点评里面,哪些是新的?都和黑肚皮先生如出一辙。我是想,评论的时候,有争议的时候,也请只谈作品就好。MAX兄扯到我个人,这很没必要。[/quote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随机推荐